最新消息

2017-09-27

蘋果要求代工廠零仲介費 產業外勞最愛蘋概廠

外勞仲介指出,國際情勢造成台灣外籍勞工挑工優勢不再,偏偏外勞來台就是要賺錢,台灣通過一例一休,外勞連加班機會都變少,現狀是雇主還是讓外勞加班,但不在工時紀錄,當天上工完直接給現金。另外蘋果訂單火紅,但因蘋果要求代工工廠使用外勞必須零收(仲介)費,因此很多外勞搶當蘋果系列電子廠勞工。

仲介表示,近年外勞市場變化很大,主要原因是國外挑不到工,家庭類外勞尤其嚴重。仲介說,台灣社福外勞不適用基本工資,但工作比其他國家繁重,除了照顧病人,還要煮飯、洗衣服、照顧小孩,全年無休,很多仲介都是「不缺訂單,只缺人」。加上去年立院通過刪除外勞來台三年期滿必須出境一天規定,國外仲介失去龐大商機,外勞市場變成賣方市場,雇主若要挑工,還要先付一筆費用。

至於越籍勞工在社福外勞人數愈來愈少,仲介表示,也是因監護工薪資低、工作多,30歲以下的年輕越勞不願意做,都往產業跑。社福外勞工作條件最好的是泰勞,雖然家庭類外勞依法不適用勞基法,官方薪資規定17000元,但是泰國堅持泰勞來台必須全數適用基本工資,因此各國中只有泰國家庭類外勞薪資是21009元。不過泰國社福外勞人數極少,目前只有541人。

電子業是產業外勞重要市場,其中蘋果系列供應商特別受外勞青睞。仲介表示,由於蘋果公司要求供應商進用外籍移工必須零收費,從仲介費、機票到訓練費都要由雇主負擔,因此成為很多外勞心目中的幸福產業。

新聞來源:聯合新聞網


上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