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7-11-28

藍委建議聘僱外傭薪資列為扣除額

【外勞社記者黃秀娟十一月廿七日臺北報導】

長照2.0上路,人力是成敗關鍵,政府培訓12萬人但僅4萬人在職,藍、綠立委27日在立院質詢關切照服員留任率低,沒有職涯發展,本勞一直不願意投入照服產業,反觀外籍看護工人數不減反增,立委要求衛福部與勞動部解決照服員低薪、勞動條件不佳等問題;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,會從提高薪資、職涯發展、專業形象3方面改善照服員勞動條件,提升就業誘因。

  行政院長賴清德24日出席衛福部「1966長照服務專線」開通記者會,談到照服員低薪問題時提及「功德台灣」引發議論,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7日安排衛福部、勞動部等就「如何解決照顧服務員面臨勞動條件惡劣、低薪及人力不足的困境」進行專案報告。

  立委陳宜民、陳曼麗質詢,指出外籍看護工不減反增,國人投入此行業意願低,不僅低薪還要照服員採責任制;立委李彥秀則指出,現在照服員缺口已有5,600人,長照2.0無論是服務項目從8項增加到17項,或服務對象增加44%,都考驗著未來能夠吸引多少人從事照服產業,政府要調整心態。

  陳時中答覆,長照2.0已改善,支付新制上路後將以新台幣3.2萬元為基本薪資,比過去2.5萬元至2.7萬元還好,同時也透過相關機構考核和評鑑,訂定相關獎勵辦法,至於責任制部分,會再與相關單位做討論。

  立委林德福提出,民眾聘請外傭是有付出的,一年幾十萬元,政府無法協助,財政部不同意做為扣抵額,這是很不公平的,他要求衛福部與勞動部應向財政部反映,將外傭薪資可做為扣抵額;陳時中同意會向財政部反映。


上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