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7-07-27

工廠、營造印勞 8月暫停核發識別號,約影響2至3個月

【外勞社記者楊孝慈七月廿七日臺北報導】

為減輕印勞經濟負擔,印尼海外勞工安置保護局720日邀集部分印尼仲介開會討論費用問題,據了解,近日印尼仲介方面已接到訊息,印方將從81日起暫停核發工廠工及營造工識別證號,但目前還無法得知恢復申請的時間,國內仲介預估可能將影響23個月,待印方訂出更周延的規範,降低印勞海外工作費用後才會恢復申請,731日前已取得識別號的印勞則不受影響。

印勞在台從事業別以家庭看護工居多,但因在正式部門(formal sector)的各項勞動條件及保障都比較完善,只要適用勞基法的事業單位,無論本、外勞均受相同保障,近年印尼政府也較鼓勵工人進入這些業別。根據勞動部1066月底的數據,近1年印勞從事製造業工作人數,由49,967人增加到57,224人。製造業外勞總人數392,714人,越南籍166,766人最多,其次為菲律賓籍111,427人。印尼、泰國籍人數相當,都在57千人左右。

國內業者分析,受到暫停核發識別證的影響,近期雇主如有較急迫的人力需求,可能會改引進越南或泰國籍,電子廠則可能改引進菲勞,其他尚未取得識別證號者,必須等印尼政府重新開放申請才能引進。

仲介業者也憂心,即使印勞在製造業所佔的比重不算很高,也有其他國家可以填補缺口,但很多有意赴來台從事家庭看護工的勞工,有可能因這樣政策的不確定性,轉往香港或其他國家工作。此外,工廠無法提供足夠加班機會與加班費,讓印勞與原先期待產生落差,向政府申訴,直接或間接使得印尼政府關注工人出國費用的問題。

印尼海保局長瓦希德720日與經營台灣、馬來西亞輸出業務的印尼仲介開會討論費用問題。印尼官員在會中強調,印勞不應負擔不合理的費用,讓費用盡可能降低,是非常明確的政策目標。國際大廠要求其合作廠商符合EICC規範,以及非正式部門(informal sector)工人勞工到馬來西亞工作,係由其雇主支付費用,都是未來努力的方向。

資料來源:外勞通訊社


上一页